RSS

單機遊戲Myst-迷霧之島

念書念一念發現了小時候玩的電腦遊戲的名稱。讀書會在讀The Language of New Media,作者時常以1990年代美國綜合了影片、音訊以及3D畫面(書中談的新媒體)的電腦遊戲Myst為例。

看到這個遊戲就覺得很驚人,Myst翻成中文應該是"迷霧之島"但沒有中文版本,當年也沒有紅到台灣來。大概是我國中還是什麼時候吧,因為暑假會去美國的舅舅家,而且在他們家也不幹嘛就玩那些英文我根本看不懂的英文RPG。但總之Myst的光碟片就被我臨走之前凹著要帶回台灣玩。



這遊戲真的很酷喔。當年只玩過仙劍奇俠傳、軒轅劍之類的RPG遊戲,光是看到Myst的遊戲畫面就覺得實在是太逼真了。而且是第一人稱視角的冒險遊戲喔。

當時面對這麼一個既是以英文為線索,又需要大量推理能力的遊戲應該很傻眼吧。遊戲盒子裡面還附了一本原本空白(遊戲附的),但舅舅、表哥在上面寫滿推理過程與破解密碼的筆記本,想當然爾我還是需要向我爹求救。

另外一個因素是,對一個才國中的小女孩來說,在空無一人的島上冒險、找線索,還是太刺激了一點。我還記得有一個島上有間房間,玫瑰花還是什麼東西按了按鈕會變成骷髏頭,瞬間使得我嚇得亂七八糟...。

總之,整個遊戲我是沒有玩完的。似乎在沒幾年前又興緻勃勃想要安裝來玩,那時已經很習慣網路強大的搜尋能力,於是還搜尋了功略,發現還真的不少可以協助我把整個遊戲玩完的資料,但這樣一來,探索的動力也沒了。於是乎尋找了去每個島的方法後,也沒有玩完。



這個遊戲之所以經典,不單單是因為給了玩家不同於以往遊戲的影(搭配真人錄的影片)音(配樂與音效)效果,它也是第一個將資料存在CD-ROM上的電腦遊戲!

以上資料來自於這個Myst的迷網站,除了介紹之外也有一堆遊戲圖片!


另外,我查了一下這個遊戲。我玩過的是第一個版本,後面又出了許多版本。realMyst從原先的固定視野,變成即時的3D視野(我不會解釋啦,但總之原先的往左右看或是前進後退是一格一格的畫面,變成連貫的即時反應的視野了!)以下是realMyst的版本,但場景都跟我玩過的一模一樣耶~好懷念喔!



然後還有很多集續集!好像還有線上遊戲耶!這讓我想去找找Second Life裡頭有沒有Myst的迷製作遊戲裡頭的場景啊~我就搜尋到了想要用樂高做遊戲場景的人啊啊啊,真是太酷了!


以下這個影片是向Myst致敬,剪了許多集Myst的畫面!連音樂也是原本遊戲裡的配樂!

1 回應:

Clavius 提到...

剛好不久前在數位遊戲平台上買了這遊戲 1999 年的版本,網路上查中文資料剛好看到了作者的網誌xD,而且也查到他們最近有要製作新作哈哈 Obduction by Cyan, Inc. http://kck.st/16d8IRE

Cynfox,
需要擁有相似方向的夥伴,
熱愛呼吸吐納間共有的默契。
喜歡直來直往,
在生活中也嘗試扮演不同角色。
希望你喜歡我演的舞者/藝術行政。
 
Copyright 2009 CYNFOX on the STAGE All rights reserved.
Free Blogger Templates by DeluxeTemplates.net
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
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