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魄力與心細兼具的工作-舞監

前兩天剛剛參與完一場劇場人的研討會,又適逢剛結束一檔製作,終於知道"舞監"舞台監督究竟代表著多重的責任,深深覺得舞監是一門大學問!幾乎是演出執行上是否能圓滿結束的大功臣!

以剛結束的演出來說,在演出前團內的大家都有點負荷過重,舞監大人的穩定與仔細對我們來說真是重要!無論是時間安排、技術問題、電腦程式,之類之類的,都讓我覺得,有你真好!這更讓我們一群人在演出結束後還一副迷妹貌,討論著舞監大人的魅力!如果沒有你我們要怎麼辦?

昨天的研討會則是一位剛從鹿特丹劇院實習回來的資深舞監--楊淑雯,讓我覺得她真是帥翻了!這一年來覺得劇場演出對我來說,就是需要一種"齁住"的能力。對舞次方的舞者來說,或許是在日常生活的工作和準備演出的練舞之間齁住,身心都不能垮;對行政來說,就是要張開五官知道目前所有進程、人員狀態、應有的作為與反應(畢竟已經工作快要一年了,大家的習性也該摸清楚了,不能再什麼事都要人盯),還有齁住壓力,把情緒藏起來--因為時間緊迫,若是將情緒放大處理,該時限內完成的工作就要開天窗惹。

這麼小小的一個劇場演出季,小小一個行政工作就已經讓我好幾次大叫齁不住,看看這類型工作在台灣的規模最大:跨年煙火、聽奧開幕晚會的執行......,到底是多大的場面啊~~~~~

總之,總算是真正認識了舞監這功臣。在今年以前,我大概都還以為舞監的工作很容易上手吧,年中的時候還以為我可以空降去幫樂府當舞監,在網路上看到舞台監督工作手冊才發現這件事並不簡單,還好最後是幫忙了音控,自評八十分。要是被指派更難的工作可能就不及格了QQ。

2 回應:

小馬 提到...

讓我轉這篇文章給阿達看吧!

Cynfox 提到...

唉唷~>////<

Cynfox,
需要擁有相似方向的夥伴,
熱愛呼吸吐納間共有的默契。
喜歡直來直往,
在生活中也嘗試扮演不同角色。
希望你喜歡我演的舞者/藝術行政。
 
Copyright 2009 CYNFOX on the STAGE All rights reserved.
Free Blogger Templates by DeluxeTemplates.net
Wordpress Theme by EZwpthemes
Blogger Templates